close

 

引述

我們鮮少如此旁觀愛情

★ 2005 03 01 《我們鮮少如此旁觀愛情》-- Barbara Gowdy

 

屍體最令人興奮的一點就是,它完全專注於死亡。』

我不得不承認,閱讀越來越困難,因為專注於什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總必須或身不由己地,一心好幾用。也因此我總在破碎的意識與完全不明顯的現實感之間跳躍著,朦朧地存在著。

Gowdy是一個很棒的作家,文字精鍊詭異,並且太過有能量,太正常或正確的事情總是吸引不了我。我一直很期待看到這部改編的電影,不知道會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人死了,血肉之軀開始分崩離析時,會散發一股極為強烈的能量。當一樣東西變成相反的東西--例如愛變成恨--總是會產生能量,事物的極端之點總是會冒出火花。但生變成死是最極端的極端之點,所以人剛死之際,冒出的火花真是大得不得了,既魔幻又充滿爆發力。

當一樣東西變成相反的東西,生命從無到有,由生到死,都有火花,但死卻不與無相對立,相反的相反,卻並不是本身,很詭異的一種邏輯,輕而易舉超越了二元。死亡本身的確是帶著莫大能量的,一種令人戰慄的狂喜,強烈的吸引力,讓你一邊抗拒一邊向前走去,罪咎凝聚著欣喜,欲望混雜著逃避,自虐的歡愉,一種英雄式的悲劇情懷,朝思暮想的禮物本該伴隨著天譴。

我對於死亡,與其說是好奇,不如說是一種宿命的追尋,因為它本身,太有吸引力。所有的哲學家都想勘破的大秘密,無法分享的,對自己最誠實的成就感。我很想窺探,當然也很想過去,你知道的,佛洛伊德說,這是一種本能,也許是身不由己的那種。

 

他的屍體迸發出如同一顆星星的能量。』

戀屍癖,好華麗的一種稱呼。屍體專注於死亡,人,專注於死亡的屍體。如果讀者專注於閱讀,如果活人專注於生存,如果觀眾專注於凝視,如果旅者專注於前方。世界是一場心照不宣的舞台催眠秀,請你專注地存在著。

----------------------------------------------------------------------------------------

以上是低調轉播妖怪家的書介,
很喜歡這篇書介, 喜歡屍體專注於死亡這種說法...

我想我喜歡看 CSI 可能也是因為有屍體...
每個屍體都有一個故事...
屍體會說話, 默默地述說著死亡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