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默默》

《默默》

麥克安迪 

遊目族  出版

 

麥克安迪,我小的時候最喜歡最喜歡的作家。

而我最愛的故事正是那「說不完的故事」,對,就是電影「大魔域」的原著。這個說不完的故事跟納尼亞的故事並列我小學時代早期的最愛。(小學時代的晚期已經直接跳躍進了金庸的世界裡。)

真正能夠聆聽對方說話的人,在這世界上可說是絕無僅有。

默默,是個小女孩的名字,粗鄙骯髒地獨自居住在圓形劇場的廢墟。村民不斷地造訪她,任何的疑難雜症,任何的糾紛,大家會說:「到默默那兒去試一試吧!」究竟默默有什麼能耐,她的頭腦很靈光,或者她是萬事通,知道一切事情的答案?通通不對,默默跟其他的孩子一樣,對人世間的繁雜事務一無所知,那麼她變了什麼魔術?能夠如此輕易消除人們的煩惱?小不點兒默默所能夠做到的事情,只不過是傾聽對方說話而已。聽來簡單,實際上,也許你該自己試試看……當默默張著她澄澈的大眼睛,聽著兩方爭論不休,默默不發一語,而人們從默默的眼中見到自己的荒謬,愚昧,無知,於是從煩惱或盛怒之中跳開。

我正巧有著這麼樣的朋友,能夠默默地,默默地聆聽。真正給予力量的,莫過於專注,以及尊重。他讓我總是想起這麼個叫做默默的小女孩。

整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大故事」

如果沒有了時間,世界會怎樣?時間的盜賊偷偷地偷走了人們的時間,通過每個人計較和貪婪的小細縫,將時間當作金錢,儲蓄起來,騙走。人們為了物質,患上「致死的倦怠症」,忘記自己的能力,忘記自己有朋友,忘記自己可以快快樂樂。我想起前些時候我們在辦公室裡的討論,我說,我很在意時間這回事,所以我動作快,同時完成許多工作,我需要大本的行事曆,嚴肅地控管著行程,於是我可以大聲地宣告,我沒有工作狂。我更在意的時間是,能夠專注地,和自己或生命相處的時刻,我願意不分心地走進劇場看一齣戲,進戲院看場電影,更願意把時間慵懶地花費在,和朋友言不及義的下午茶裡,為的是互相陪伴的感覺。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才重要,什麼最真實。

J說我們很神秘,在我們之間的時間好像永遠不流動。我想起默默和她的朋友們,有些時間,是偷不走的,那裡頭有記憶,和真真實實的「存在」。

如果你有時間(注意這句諷刺的話),不妨讀讀默默的故事。
p.s.是鯨小頭可以看的書,請放心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