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很久沒有轉播妖怪家的書評,
那就來轉一下最近我有買的書,
只是一直分心所以還沒讀完啊啊啊~~
還蠻想找個有咖啡香味的地方坐下來看書,
最好還可以看到外頭的陽光灑進店裡,
店裡放著慵懶的JAZZ, 或是優雅的鋼琴曲,
店外頭還要有草皮, 有狗在奔跑翻滾,
可惜台北很難找到這種地方...

順便恭賀妖怪考上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
要回校園當學生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了啊~~~


引述

《謀殺理性批判》

scan0003
作者:Michael Gregorio
出版:遠流(2009年2月)

說實話,有點費力。
前面都讀得很順,到了最後不知為何鬼擋牆,覺得很疲倦。

寫出三大理性批判,在某個意義上也聯繫了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的大哲學家康德,
是一個規律如上了發條的老古板,據說鎮上的居民們每天依照他老人家出門散步的時間來校正家中的時鐘。
在這本書裡的康德,則是個神經質的老頭,努力想從證據裡,用邏輯和理性思考,找出事實的真相,
整個很像是古代的CSI啊,有證據,有屍體,有各種實驗。

「我是說這實驗我推得愈遠,就愈發現理性只是在表相發揮作用的東西而已。表相下面出的是,才是真正成事的根源。是『無可名狀』在支配一切的。我生平頭一遭感覺到盲目的宿命有其無敵的力量。」

總有些事是邏輯無法解答的,那就是人性,
跟人有關的事情常常混亂,就像我們不容易理解為何人冷血無情,也不明白人何以為他人犧牲,
那些是心理學的問題,常常不合邏輯,難以估計。

更難懂的是,人心裡頭,那些邪惡的本性,
在最適當的時機,不需思索地踐踏他人揚長而去。
我不想這樣講,但是助人工作者,常這樣沒理性地做些不助人的事。

 

(題外話,掃瞄書封面的時候好好的,出來的圖片卻是黑白的。最近電器鬧鬼的情形嚴重到令我很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